建工百科

建工百科

法律评论

成果宣传会议与新闻 >2020年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年度成员及观察员大会成功举办

2020年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年度成员及观察员大会成功举办

2020-11-25

2020年11月21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以下简称“常设论坛”)2020年度成员及观察员大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两百余名常设论坛大家庭成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会议由常设论坛、《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评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主办。

会议上午环节由常设论坛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法律部副部长贾珅主持。常设论坛两位轮值主席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赵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分别致开幕词。


4(常设论坛秘书长贾珅主持会议)-未找到原图.jpg

(常设论坛秘书长贾珅主持会议)


6轮值主席赵健作开幕致辞.jpg

(轮值主席赵健作开幕致辞)


7(轮值主席陈福勇作开幕致辞).jpg

(轮值主席陈福勇作开幕致辞)


第十工作组召集人上海锦天城(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汤雷律师就工作组调研成果《工程总承包合同纠纷裁判指引》作了说明。汤雷律师从课题名称的确定、课题构架的设计、课题难点、工作组人员构成、工作组工作机制、工作进度及完稿时间和工作组工作成果等方面对调研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


8(汤雷律师作第十工作组调研成果说明).jpg

(汤雷律师作第十工作组调研成果说明)


第十一工作组召集人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春军就该工作组调研成果《施工企业及从业人员刑事责任及风险的防范》作了说明。王春军律师详细介绍了工作组成员、调研过程和第十一工作组成果的具体内容。


9(王春军律师第十一工作组调研成果说明).jpg

(王春军律师第十一工作组调研成果说明)


常设论坛与会成员单位代表对第十、第十一工作组成果进行了表决。经常设论坛副秘书长、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三部副部长、国际航运仲裁院副院长龚骏计票,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宁波仲裁委员会审理处处长黄震宇监票,第十、十一工作组的成果均全票通过。常设论坛副主席、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喜宣布第十、第十一工作组成果正式成为常设论坛成果。各成员和观察员单位均有义务宣传、推广常设论坛成果,使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工程行业。


10常设论坛与会成员单位代表对第十、第十一工作组成果进行表决.jpg

(常设论坛与会成员单位代表对第十、第十一工作组成果进行表决)


13(常设论坛副主席王天喜宣布第十、第十一工作组成果正式成为常设论坛成果).jpg

(常设论坛副主席王天喜宣布第十、第十一工作组成果正式成为常设论坛成果)


常设论坛轮值主席陈福勇代表常设论坛主席会议发言,向第十、十一工作组及法律出版社致谢。法律出版社编辑总监张雪纯代表法律出版社致辞。常设论坛主席会议成员对第十、第十一工作组的调研人员进行了表彰。


15(法律出版社编辑总监张雪纯代表法律出版社致辞).jpg

(法律出版社编辑总监张雪纯代表法律出版社致辞)


(部分第十、第十一工作组调研人员代表接受表彰)


本次会议完成了常设论坛主席会议的轮值换届。第三届轮值主席、上海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陆春玮对常设论坛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陆春玮主席重点强调,在过去的一年里,常设论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发起人成员单位为9家,非发起人成员单位25家,成员单位共计34家。观察员单位299家。成员单位中仲裁机构22家,法学与建工院校3家,政府部门1家,法院庭室2家,检察院1家。行业上,实现了建设工程领域全行业覆盖。成功出版两个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发布了第一批受中资企业欢迎的律师名单,这个名单的重要意义不仅在对外推荐,还关系中国建工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常设论坛网站实现2.0版本的飞跃。成立了常设论坛学院,并将依托该学院组织高端培训。组织了数次业务会议、常设论坛主席会议和秘书长全体成员会议等。


18(上一届轮值主席陆春玮做总结汇报).jpg

(上一届轮值主席陆春玮做总结汇报)


常设论坛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主席秦玉秀女士对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上一年工作及未来一年工作计划做了报告。秦主席首先介绍了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随后秦主席对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内容进行了介绍。委员会将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并发布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三个国别的《中资企业海外承揽工程国别法律风险报告》,并于2021年上下半年各组织两场委员会内部专题研讨会,下半年组织一场公开培训。2021年10月,各法域工程律师及咨询专家名录将新增五个国别的律师及专家。


19(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主席秦玉秀发言)-.jpg

(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主席秦玉秀发言)


常设论坛品牌宣传委员会主席张晓霞律师代表品牌宣传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品牌宣传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12月19日,成立目的为建立和维护常设论坛品牌管理和宣传规范、推进常设论坛各项活动的规范化和提升常设论坛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委员会职责包括设计并制作常设论坛品牌LOGO、宣传视频、音频、宣传册、其他宣传印刷品、PPT模版等常设论坛对外宣传资料,制定常设论坛工作组成果使用、宣传推广规范、常设论坛会议组织规范,建立健全论坛及工作组宣传通讯机制,加强各工作组调研活动及论坛宣传推广活动文字和图片信息的搜集工作等。


20(品牌宣传委员会主席张晓霞发言).jpg


(品牌宣传委员会主席张晓霞发言)


常设论坛品牌宣传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法律专家、独立仲裁员李昱女士介绍常设论坛官网2.0版本。新版官网将增强成果分享和实用功能,为常设论坛成果的后续更新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


21(品牌宣传委员会委员李昱发言).jpg

(品牌宣传委员会委员李昱发言)


常设论坛评价委员会主席唐世亮先生代表评价委员会做报告。唐世亮先生介绍了评价委员会职责、2020年评价委员会成员、2020年主要工作内容和成果,以及评价委员会工作流程。过去一年,委员会完成了对品牌宣传委员会负责人及委员、新一届21位申请观察员委员和该委员会2位新任主席的评价,并做出评价报告,为主席会议的任命决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22(评价委员会主席唐世亮发言).jpg

(评价委员会主席唐世亮发言)


常设论坛副主席、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喜宣布新增马鞍山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白冬为常设论坛首届轮值副主席,宣布马鞍山仲裁委员会立案督察部部长朱永超为常设论坛首届轮值副秘书长。朱永超代表白冬作发言。


23(常设论坛副主席王天喜宣布新增轮值副主席、副秘书长).jpg

(常设论坛副主席王天喜宣布新增轮值副主席、副秘书长)


24(常设论坛轮值副秘书长朱永超发言).jpg

(常设论坛轮值副秘书长朱永超发言)


第四届轮值主席赵健代表新一届主席会议就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发言。赵健主席提出,首先是四项坚持,即坚持论坛公益性、坚持论坛专业性发展、坚持论坛的多样性、坚持论坛管理科学性。其次是五个推出,包括出成果、出人才、出品牌、出管理和提高女性在建设工程法律领域的影响。第三是十一项行动计划,包括完成下一年度调研任务、宣传现有工作成果、完善受中资企业推荐的律师名录、完成第一期国别法律风险报告、做好常设论坛学院的培训工作、继续充实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新的观察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和努力提高官微文章质量等。


25(轮值主席赵健发言).jpg

(轮值主席赵健发言)


下午环节,由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业务拓展及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主持。


26(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张皓亮主持会议).jpg

(常设论坛副秘书长张皓亮主持会议)


下午会议首先选举了观察委员会主席。经过各竞选人的竞选演讲、观察委员会成员投票、常设论坛副秘书长、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研究信息部副部长徐之和计票、常设论坛副秘书长、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业务一部副部长游奕清监票,常设论坛副主席、深圳国际仲裁院、副院长安欣宣布,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峰、广西工建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袁海兵当选为新任观察员委员会主席。


27(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峰竞选观察委员会主席).jpg

(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峰竞选观察委员会主席)


28(广西工建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袁海兵竞选观察委员会主席).jpg

(广西工建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袁海兵竞选观察委员会主席)


29(常设论坛观察员委员会委员投票选举该委员会主席).jpg

(常设论坛观察员委员会委员投票选举该委员会主席)


30(常设论坛副主席安欣宣布新任观察员委员会主席).jpg

(常设论坛副主席安欣宣布新任观察员委员会主席)


常设论坛副主席、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宏磊宣布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国际联席主席为Mohamed Abdel Wahab教授。Wahab教授毕业于埃及开罗大学(法学学士、法学硕士)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埃及开罗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私法系主任、国际商会仲裁院副主席、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理事会成员、国际律师协会(IBA) 阿拉伯区副主席、开罗国际仲裁中心(CRCICA)咨询委员会成员、英国特许仲裁员协会(CIArb)董事会成员、毛里求斯国际仲裁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非洲仲裁学院院长兼咨询委员会成员、美国仲裁协会(AAA/ICDR)咨询委员会成员、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非洲用户理事会委员会成员,并曾在多宗ICC、SCC、LCIA受理的案件担任仲裁员。


31(常设论坛副主席常宏磊宣布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国际联席主席).jpg

(常设论坛副主席常宏磊宣布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国际联席主席)


32(Wahab教授通过视频致谢).jpg

(Wahab教授通过视频致谢)


轮值主席陈福勇介绍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新任联席主席、委员。新任联席主席有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程海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慈正开、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总法律顾问彭申映、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主任秦铁平、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法律合规部总经理王甲国、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王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部长王双兴、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法律专家徐志远、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律风控部主任张向南。


35(轮值主席陈福勇介绍常设论坛学院及该学院首个旗舰培训项目“建设工程案件仲裁员实务高阶课程”).jpg

(轮值主席陈福勇介绍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新任联席主席和委员)


常设论坛副主席常宏磊对新设立的常设论坛课题委员会(兼微信公众号文章编委会)进行了介绍。常主席分别介绍了课题委员会的成立背景、职责和委员名单。常主席表示,常设论坛的生命力依赖工作组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使调研选题确定更为科学合理,加强调研过程的质量把控,为主席会议和全体成员提供有效的调研成果学术水平与实用性评估,课题委员会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委员会将在征求新课题、为调研提供咨询意见、工作组成果的评审和常设论坛官微文章的编审等方面发挥作用。


34(常设论坛副主席常宏磊介绍常设论坛课题委员会).jpg

(常设论坛副主席常宏磊介绍常设论坛课题委员会)


常设论坛轮值主席陈福勇对常设论坛学院及“建设工程案件仲裁员实务高阶课程”作了介绍。国际商会北亚地区仲裁与ADR主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范铭超对“建设工程案件仲裁员实务高阶课程——国际单元”作了介绍。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国际合作主管黄一文对“常设论坛与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合作课程——国际建设工程调解课程”作了介绍。


35(轮值主席陈福勇介绍常设论坛学院及该学院首个旗舰培训项目“建设工程案件仲裁员实务高阶课程”).jpg

(轮值主席陈福勇介绍常设论坛学院及该学院首个旗舰培训项目“建设工程案件仲裁员实务高阶课程”)


36(国际商会北亚地区仲裁与ADR主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范铭超介绍建设工程案件仲裁员实务高阶课程-国际单元).jpg

(国际商会北亚地区仲裁与ADR主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范铭超介绍建设工程案件仲裁员实务高阶课程-国际单元)


37(常设论坛非发起人成员代表、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国际合作主管黄一文介绍建设工程调解课程).jpg

(常设论坛非发起人成员代表、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国际合作主管黄一文介绍建设工程调解课程)


常设论坛副主席安欣代表常设论坛与英国特许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中国大陆地区委员会主席范铭超代表CIArb签订《合作备忘录》。


38(常设论坛代表与CIArb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jpg

(常设论坛代表与CIArb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


常设论坛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法律与风险部总经理李志永代表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发布“受中资企业欢迎的各法域律师及专家名录(第一期)”。该名录针对曾经或正在与中资企业合作的不同法域律师进行综合性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发布律师和专家名录,为中资企业在海外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39(常设论坛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副主席李志永发布受中资企业欢迎的各法域律师及专家名录).jpg

(常设论坛中资企业海外法律服务委员会副主席李志永发布受中资企业欢迎的各法域律师及专家名录)


下一轮常设论坛调研成果宣传会议(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的申办单位马鞍山仲裁委员会、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工建律师事务所分别进行了申办说明。经过投票表决,常设论坛副主席陆春玮代表常设论坛宣布第四届主席会议任期的成果宣传会议将在南宁、苏州、马鞍山举行。


40(马鞍山仲裁委员会代表进行申办说明).jpg

(马鞍山仲裁委员会代表进行申办说明)


41(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进行申办说明)jpg.jpg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进行申办说明)


42(广西工建律师事务所代表进行申办说明).jpg

(广西工建律师事务所代表进行申办说明)


常设论坛第十二工作组召集人北京采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印立就第十二工作组调研计划做报告。第十二工作组调研题目为《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纠纷裁判指引》。


43(第十二工作组召集人高印立发言).jpg

(第十二工作组召集人高印立发言)


常设论坛第十三工作组召集人李琪就第十三工作组调研计划做报告。第十三工作组调研题目为《工程保险合同纠纷裁判指引》。


44(第十三工作组召集人李琪发言).jpg

(第十三工作组召集人李琪发言)


常设论坛第十四工作组召集人北京己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婧就第十四工作组调研计划做报告。第十四工作组调研题目为《国际工程保函法律风险防范指引》。


45(第十四工作组召集人冯婧发言).jpg

(第十四工作组召集人冯婧发言)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巍律师向常设论坛提供赞助并作简短发言。常设论坛赞助资金管理人、广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江岚代表常设论坛接受赞助。


46(常设论坛赞助资金管理人江岚代表常设论坛接受赞助) .jpg

(常设论坛赞助资金管理人江岚代表常设论坛接受赞助)


47(赞助人孙巍律师发言) -.jpg

(赞助人孙巍律师发言)


最后,常设论坛轮值主席赵健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赵健主席指出,常设论坛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果。我们不仅把常设论坛办成了中国最好的建设工程法律论坛之一,也办成了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建设工程法律论坛。相信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常设论坛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赵健主席特别致谢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法律出版社以及赞助单位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南京)律师事务所、广西工建律师事务所和北大法宝,并代表常设论坛向所有会务人员致敬!


48(轮值主席赵健作会议总结).jpg

(轮值主席赵健作会议总结)


合影小.jpg

(论坛成员合影)


会议花絮



分享到
登录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申请找回密码

欢迎加入常设中国建设工程法律论坛!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对论坛成员资料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